首页 > 普洱江湖 > 革登普洱茶

革登普洱茶的特點

2016-03-10 字体大小【 投稿

 革登普洱茶的特點

革登茶山位於古六大茶山的東北部,東連孔明山,南與基諾茶山隔江相望,西接曼莊茶山,北與倚邦茶山為鄰。

革登相傳諸葛亮曾埋馬蹬於革登,而得名革登,就像“蠻磚”的由來,因為諸葛亮曾在蠻磚埋鐵磚。

革登八角樹寨相近有茶王樹,傳講為諸葛孔明所栽,春茶每1季可產幹茶1擔。茶王樹現已枯去世,只留下1個根部腐敗而成的洞穴作為曾經存在過的證明。

 歷代史籍中,革登茶山和莽枝茶山有分有合,其因主要是,兩茶山都有較其他茶山更古老的代表性古茶樹,又由於兩茶山交織相連,難分你我,而且面積不大。有鑒於此,本文即將兩山合稱為“革登茶山”。

革登茶山區域的海拔最高點是山神廟為1950米,最低的磨者河與小黑江交匯處最低海拔565米,著名的石粱子孔明山”誨拔1722米。懸殊的海拔差異,構成了立體型的氣候奇觀,其氣候大致分為三等:

一是低海拔溫暖型,如磨者河與小黑江交匯處一帶;

二是中海拔較溫暖型,如曼林、曼松

三是高海拔偏冷型,安樂、石梁子孔明山、曼拱一帶。古茶區山高穀深,磨者河、羅梭江等縱橫,冬季霧多,雲霧繚繞,能為茶樹提供良好的生長環境,養分足、茶樹根深葉茂。

革登茶山至今保存有古茶園3232(其中安樂1616畝,革登560畝,莽枝1056),在海拔1360米處,保存有一株較大的古茶樹,喬木型,樹姿直立,樹高6.3米,樹冠直徑5.6米,基部圍1米,屬於普洱茶種,樹齡300年左右。

老茶樹所剩無幾,僅存跑堂、秧林、紅土坡等幾片古茶園。革登山茶葉屬喬木中小葉種,湯色橙黃,香氣天然,入口微澀,回味鮮甜爽口。

 

革登小葉茶古茶:小喬木型,樹姿半開張,樹高5.4米,樹幅4.5x4.8米,葉形橢圓形,葉面平,葉身平、葉質稍硬,葉色墨綠.葉緣平,葉尖鈍尖,葉齒淺密銳,葉直立狀著生,葉基楔形,葉脈7-8對,芽葉色澤翠綠,芽葉茸毛多。

革登茶山茶樹由老百姓多年採摘及照顧,高度多為12米,而這些茶區都未噴灑農藥,革登茶山品質特點:香氣高揚、湯水柔和,在香甜茶系當中屬於最具有特色的茶品。被稱之為環保生態茶或有機茶。

革登普洱茶的特點:

條索黑亮但不夠緊結,屬泡條系列,湯色金黃明亮,葉底黃綠勻齊,山野氣強,杯底香好,苦澀不顯,苦顯於澀,苦中帶甜,澀短,回甘較好,湯飽滿順滑。

革登茶山最令人難忘的是史載“孔明遺種”的茶王樹、祭茶祖的“茶祖會”遺址。每年在采春茶的季節到來時,無論哈尼、基諾、壯、佤族都會不約而同地舉行祭茶儀式,祭拜“茶祖”--孔明。

 

幹茶清香迷人,條索整齊乾淨,茶湯清亮,醇厚甘美,野韻足。

免責聲明:本站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資訊,也不構成任何建議,對本文有任何異議,請聯絡我們!

相關閱讀

热门标签

©2023 知樂茶業(香港)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太子基隆街33號 電話:+852-2374 6188
WhatsApp:+852-92356000
深圳羅湖建設路1046號4樓025A
電話:136128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