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洱江湖 > 倚邦普洱茶

倚邦古茶山歷史

2016-03-10 字体大小【 投稿

 倚邦古茶山歷史

詹英佩:《倚邦倚邦茶山位於西雙版納州猛臘縣的最北部,從普洱往南行沿著茶馬古道經思茅、倚象、猛旺過補遠江(小黑江)便進入倚邦茶山,倚邦茶山面積約360平方公里,南連蠻磚茶山,西接革登茶山,東鄰漫撒(易武)茶山,習崆、架布、曼拱、曼松等子茶山皆在其範圍內。

  據雲南《明史》記載,倚邦茶山明代初期已茶園成片,有傣、哈尼、彝、布朗、基諾等少數民族在此居住種茶。

  倚邦茶山的中心大鎮是倚邦街,亦稱倚邦,明代稱磨臘倚邦,傣語意為有茶樹有水井的地方。明朝隆慶四年(1570)車裡(景洪)宣慰劃分十二版納時六大茶山和整董合為一個版納,稱茶山版納也稱版納整董,茶山版納的治所便設在倚邦。從明隆慶四年至光緒末年,倚邦一直是六大茶山的政治中心和行政主管地。清雍正六年以前,六大茶山是車裡(景洪)宣慰使司的轄地,清雍正七年雲貴總督鄂爾泰為了加強中央政權對邊疆的控制,對西雙版納進行改土歸流,置建了普洱府,六大茶山從車裡宣慰使司的轄地中劃出,歸入普洱府,倚邦土弁曹當齋因在改土歸流中協助清軍平亂有軍功,被清政府授封為倚邦土千總(土司中的武官職)。從曹當齋開始,曹氏家族世襲管理倚邦茶山、革登茶山、莽枝茶山、蠻磚茶山近二百年。

  道光年間的《普洱府志》記載,從雍正十一年開始,普洱貢茶由倚邦土千總負責採辦,易武土把總協助倚邦土千總辦貢茶,倚邦曼松茶被指定為皇帝的專用茶。

  說普洱貢茶得說倚邦的曹氏家族。普洱府成立後清政府任命的第一位普洱貢茶採辦官便是曹當齋。曹當齋祖籍四川,其祖父曹大洲清康熙初年從四川到倚邦一帶經商運茶,被當時倚邦的本人族頭人看中招為女婿,頭人無兒子,去世後職位便由曹大洲承襲。曹大洲入贅本人族,得子曹國柱,曹國柱得子曹登雲和曹當齋,曹登雲未成年被祖父曹大洲送回四川,曹當齋則在茶山長大,娶了本人族姑娘葉氏為妻。

  曹當齋受家庭的影響,對中原文化有認同感,對邊疆少數民族也有關愛之心,1728年清政府對西雙版納進行改土歸流時,曹當齋贊成和擁護改土歸流,普洱府成立時,曹當齋被任命為倚邦土千總。

  清政府實施的改土歸流及成立普洱府遭到了傣族上層人士的抵制和反抗,從雍正七年(1729)至雍正十一年(1733)六大茶山一帶戰事不斷,先是李阿先起義,後又刀興國起義,清政府剿撫兼施進行彈壓,曹當齋一直協助清軍平亂,雍正十年年底刀興國起義被彈壓下去,茶山局勢終於安寧下來。雍正十一年雲貴總督下令,普洱貢茶由曹當齋負責採辦。

  少數民族的起義雖被平息下來,但清政府也深感改土歸流的阻力,轉而推行流官管土官、土官管土人的政策。雍正十三年清政府將攸樂同知撤至思茅,攸樂同知撤至思茅後,六大茶山的最高管理者便是曹當齋。

  從雍正末年、乾隆初年開始,六大茶山動亂結束,社會秩序開始安寧,民族矛盾逐步平息,發展經濟有了良好的環境。

  茶山夷民以茶為生,茶葉也是清政府重要的稅收來源,為了振興茶葉,安民固邊,曹當齋嚴格執行雲南省府的茶山管理條例,打擊奸商,維護茶農利益,整修道路以利茶葉運輸,招募內地人進山墾荒建茶園。

  乾隆二年,曹當齋受清政府褒獎,乾隆皇帝賜給曹當齋勃命一封,表彰其軍政修明、治邦有方,同時還表彰了曹當齋的妻子葉氏,稱讚葉氏為名門閨秀,有擷蒴采藻之品格。

  為了茶山茶業的有序發展,乾隆十二年曹當齋將雲貴總督親署的茶葉管理條例刻在倚邦石碑上告示商民,引導茶商茶農們遵章守法。

  在曹當齋任職期間,成千上萬的四川人、江西人、雲南石屏人、元江人湧進倚邦易武,在倚邦易武開新茶園建商號。到乾隆中期倚邦茶山的茶園至少已達2萬畝以上,一片接一片的茶園從補遠江(小黑江)邊一直接到習崆山,曼拱、曼松、習崆、架布成為人茶村,茶園圍村、街鋪石板,根據倚邦茶山現在還能看到的古村寨遺址來分析,倚邦茶山在乾隆後期人口至少在二萬以上。倚邦作為六大茶山的政治中心和貢茶主辦地比其它茶山領先步入輝煌,乾隆二十年左右倚邦已建起關帝廟、川主廟、石屏會館、江西會館,各地的商旅羈客常駐倚邦倚邦有三條石板街:正街、石屏街、曼松街,曹千總的府邸大門對著正街,正街約500公尺長,青石條鋪成“龍脊背”狀,街兩旁全是商鋪和住家(圖片5)。曹千總的後人曹仲益先生生前撰文介紹過當時的倚邦茶山盛況,據他估算,倚幫最興盛時住戶達千戶以上。

  清政府對西雙版納進行改土歸流,加強了中央政權對西雙版納的統治,增強了邊疆對中央的向心力。然而緬甸國、暹羅國仍垂涎於西雙版納,不斷侵擾西雙版納。

  乾隆三十年,緬甸軍隊大舉進犯車裡、橄欖壩、猛養、茶山一帶,年近七旬的曹當齋率子領兵協助清軍作戰,擊退了緬軍的侵擾。雲貴總督上奏摺給乾隆皇帝報捷,並給曹當齋請功。乾隆三十一年曹當齋升為土守備(五品官),朝廷賞賜曹當齋大緞二匹、一等功牌一塊。乾隆三十八年曹當齋帶著諸多的榮耀走完一生。曹當齋去世後其子曹秀接任當倚邦土把總(圖片6)。曹秀秉承父業,固守疆土,愛撫百姓,發展茶業,體恤商旅,在曹秀的管理下,六大茶山保持安寧太平、民族和睦、商民樂業,普洱茶接續著興盛狀況。

  乾隆四十二年,乾隆皇帝又贈給曹秀勃命一封,表彰其盡心守職、驍勇奮戰、守土有功,同時還表彰了曹秀之妻“宜室宜家,知書達理”。

  曹氏家族在乾隆年間兩次得到乾隆皇帝的敕命,這在雲南是唯一的,曹當齋之妻和曹秀之妻皆為少數民族婦女,乾隆皇帝均給以表彰,足見乾隆皇帝對雲南邊疆的重視,對普洱茶的喜愛和對少數民族的關照和安撫之心。

  曹秀死於何年不詳,據猛臘李品光先生考證,曹秀死時年僅40來歲,曹家後人說,曹秀是帶兵與緬軍作戰時身亡的。曹秀之妻陶氏為傣族,她為丈夫守寡近四十年。

  曹當齋和曹秀這兩位既效忠朝廷又愛撫百姓的地方官,是推動中國普洱茶古茶業興旺、發展的領軍人物,曹氏父子為邊疆的穩固,為邊地經濟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曹氏家族深得朝廷信任,世襲管理貢茶及倚邦茶山、莽枝茶山、革登茶山、蠻磚茶山。曹氏父子在中國普洱茶發展史上的地位和貢獻值得濃墨重書。

  曹氏家族的興衰和清王朝的興衰是同步的,十九世紀末,隨著清王朝的衰落,滇西發生了戰亂,西雙版納的土地“兩烏”又被法國人割占,普洱茶內外銷路被阻,六大茶山開始衰落,倚邦隨之而衰,曹氏家族也日趨走向敗落。光緒十七年時任倚邦土把總的曹瞻雲因“白旗下壩”(回民起義軍攻進西雙版納)之事與六順(思茅)土司結下冤仇,遭人暗害身亡,接著其子曹清民民國初年又與普洱道尹徐為光起矛盾、動干戈,曹清民受傷敗走烏得,後病逝于整董。至此,榮耀、顯赫了近二百年的曹氏家族結束了對六大茶山的統治。

  民國初年,六大茶山的茶葉加工中心和交易中心已移向了易武倚邦人口減半,但還有慶太號、元昌號、惠民號、宋雲號、鴻昌號、楊聘號、升義祥、慶豐號等10來家茶號,1920年左右有部份廣東商人到越南萊州開商號專收六大茶山的茶,倚邦茶葉這一時期大多銷往萊州。

  關於倚邦的老茶號最早創建於何時,目前大多沒有詳細的資料。2002年我見到惠民號茶莊的後人,當時已78歲的鄭祖虞,老人珍藏有家譜,他家的家譜上記著乾隆四十年其祖上已到茶山做貿意。依據雲南省圖書館館藏資料分析,倚邦至少在乾隆末年已有茶號。英國人克拉克在光緒11(1886)寫的《貴州省和雲南省》一書中記載有:著名的普洱茶產自倚邦的茶山……,有許多江西人和湖南人在倚邦作買賣,每年有大量的貨物從倚邦運往緬甸,有茶葉交易往來于仰光、撣邦、加爾各答、噶倫堡和錫金。從克拉克的記載來看,倚邦茶在道光年間已賣到印度和歐洲。另據現已78歲的倚邦老人徐祖壽介紹,1912年一1937倚邦街有高鴻昌、鄭惠民、向春林、楊幼樓、宋鼎傑、楊炳乾、向升平、李長林等人開過茶號,他們都去過越南或香港。1937年法國人在越南阻撓雲南茶進入萊州,倚邦茶銷路又斷,隨之又是抗日戰爭爆發,東南亞、西亞戰火連綿,更使得整個六大茶山的茶業一落千丈,所有茶號全部停業。倚邦的茶商茶農逐漸遷穢歇業,熱鬧喧騰了二百多年的倚邦陷入冷寂蕭條,以茶為生的倚邦人跌入了困境。鄭家、向家、宋家等幾家昔日的產茶大戶也轉而靠賣土特產、染布等小生意渡日。

  1942年已經十分羸弱的倚邦再遭厄運,攸樂人起義攻進了倚邦,戰火將倚邦燒了三天三夜,幾百年築就的古鎮,無數精美的建築全部化為灰燼。這場劫難使倚邦元氣散盡無法再振,幾百戶人家遷移他鄉,空涼的倚邦在大山深處漸漸被人們遺忘。幾十年過去了,至今倚邦仍僅有30來戶人家,大多為茶商的後裔,他們守護著祖宗的茶園不願離去。

  今天走進倚邦,還能聞到古茶的清香,還能看到茶號遺址、大廟基台、土司府的柱腳石、“龍脊背”石板街、普洱府的茶令碑,乾隆皇帝的敕命碑,這些遺物、古跡是凝固的歷史,記載著倚邦的傷痛和他曾有的輝煌。

免責聲明:本站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資訊,也不構成任何建議,對本文有任何異議,請聯絡我們!

相關閱讀

热门标签

©2023 知樂茶業(香港)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太子基隆街33號 電話:+852-2374 6188
WhatsApp:+852-92356000
深圳羅湖建設路1046號4樓025A
電話:136128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