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洱江湖 > 倚邦普洱茶

倚邦古茶區休息的古茶樹

2016-03-10 字体大小【 投稿

 倚邦古茶區休息的古茶樹

 倚邦是明隆慶年間劃分的西雙版納12個版納之一的版納倚邦,自清雍正七年至同治年間,由於石屏和四川、江西的客商、茶農大量前來開墾茶園、建茶莊商號,倚邦的茶葉生產貿易一直保持著繁榮的景象,道光年間達到鼎盛,特別是倚邦茶在雍正年間被選為貢茶之後,當地政府極其重視這裡的茶葉生產,以至於普洱府撥鉅資從普洱起修了一條400多裡長的石板道直達倚邦各古茶山;清朝末年,社會動盪,盜匪猖獗,倚邦茶山、古鎮才走向衰落,特別是到了1942年,基諾族、瑤族起義,攻打倚邦古鎮,一把火將倚邦古鎮化為廢墟,倚邦才從人們的記憶中逐漸淡去。

 

 

  說我偏激也好,說我固執也罷,對於普洱茶,我最喜歡的還是倚邦古樹茶

  我喜歡倚邦茶不是沒有道理,就不說倚邦古樹茶那甘滑爽口、令人一飲難忘的清香,也不去說倚邦是清朝時期已經設為統轄六大古茶山的行政區,還不去說倚邦至今還保留散落在大香樟樹下成片的有幾百年樹齡的古茶樹,就光說當年萬歲爺喝的普洱茶就是產自這裡的這一點,就足以證明:倚邦古樹普洱茶的霸道!這也讓我對於倚邦古鎮,對於倚邦古樹普洱茶產生無限的好奇與嚮往。

  聽說倚邦古鎮剛修一條土路可以通車,對偏倚邦普洱茶而又喜歡刨根問底的我來說,還是控制不住好奇,前往一睹為快。

  倚邦古鎮位於西雙版納州猛臘縣西北角一個極其偏遠的原始森林區,從象明鄉出發,三十多公里的土路上,除了雲霧繚繞的原始森林外,幾乎見不到一戶人家,儘管是大白天,森林裡傳來不知名的或高亢或低沉的聲音還是讓我毛骨悚然,只有零星散落在路邊的古茶樹,才提醒我這兒有人居住的痕跡,由於只有我一個人,下車來拍照片也不敢離車子三五米遠,就怕冷不丁冒一個什麼大傢伙來突然把我卷走。就在我的心幾乎都提到嗓子眼的關頭,前面虎背型的山梁上出現了一排灰磚青瓦房屋倚邦終於到了。

  停下車,沿著一條參差不齊而又圓光溜滑的石板路進入倚邦街,首先見到的是土司衙門遺址,一塊幾百平方米的平地上,依稀看見一個個鼓狀石墩,旁邊是一隻斷腿缺胳膊但雕工精美的石獅。倚邦街長度約五六百米,街道是無數年來行人馬蹄打磨光滑凹陷的青石板鋪就,由於經濟落後,倚邦街基本保持原樣,街道兩旁還到處散落著一塊塊風蝕雨浸的石雕、匾牌、石碑和殘垣斷牆;只有這些戰亂遺跡仍然在提醒著人們,這裡曾經是普洱茶六大古茶山的政治、經濟、文化集散中心,也提醒著人們這兒當年的輝煌和沉積著厚重的歷史

  當地的老人說,他們都是這裡茶人的後代,他們的祖輩告訴他們,這兒當年大小茶莊、商號多達近百家,客棧、雜貨鋪林立,商賈往來頻繁,倚邦及周邊地方居住著上千戶人家,由於這兒還是其他古茶山的管理和必經之地,馬幫鈴聲不斷,一派喧鬧繁華。可自上世紀四十年代以來,這兒幾乎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交通與外界中斷,沒有電,這兒的人也幾乎忘記了他們祖先賴以自豪的茶葉加工貿易傳統,所采的上品茶葉也僅僅自給自足或贈送親友;由於茶葉運不出來,這兒在過去的幾十年間,毀掉的古茶園不計其數;近幾年,隨著普洱茶的持續升溫,來倚邦街收購茶葉的廣東、福建、昆明、景洪等地客商才又大量流入,特別是春季,公路不通他們就坐著拖拉機、摩托車等進入;我看見好多人家門前還在曬著青茶,也見到三三兩兩似遊客又似茶商的人在空蕩蕩的古鎮上轉悠。

  倚邦村委會主任趙三民告訴我,倚邦古茶區現今還剩有古茶園近三千畝,樹齡大多在三五百年間,所出的普洱茶香氣純正、甘滑,由於前幾年過度採茶,今年很多農戶聽從技術人員的意見,少采或乾脆不採茶葉,以期達到“休茶”保樹的目的,就連大半年前我和趙主任在景洪約定,要他家被評為茶樹王的那棵茶樹產的茶葉,他也不敢答應多給。趙主任還告訴我,在倚邦古茶區,還完整保留著乾隆年間的六大古茶山頭人“土千總”曹當齋的大墓,乾隆二年還敕功德碑一塊,內容皆涉曹千總及夫人葉毓管茶功績;也發現了江西廟、四川會館以及古代茶農、茶商祭祀孔明、祭奠茶樹神等多處遺跡,在村委會,仍然保存著乾隆、道光、光緒年間的青石碑三塊,記載著當時的重大茶事。

  倚邦,這個不為人知的古鎮,早遲還要因為她當年輝煌的歷史和盛產上等普洱茶而聞名遐邇。

免責聲明:本站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資訊,也不構成任何建議,對本文有任何異議,請聯絡我們!

相關閱讀

热门标签

©2023 知樂茶業(香港)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太子基隆街33號 電話:+852-2374 6188
WhatsApp:+852-92356000
深圳羅湖建設路1046號4樓025A
電話:136128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