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茶葉百科 > 茶葉製作

炎熱夏日,特別想飲陳年六堡茶

2017-09-04 字体大小【 投稿

 炎熱夏日,特別想飲陳年六堡茶

炎熱夏日,特別想飲陳年六堡茶。以前傳統茶莊及國貨公司,都有六堡茶出售,而且價錢合理,按級數幾拾員至幾百員一斤,就有交易。近年筆者多方走訪,已難找到六堡茶了。在西環尚有一間傳統茶莊有陳年六堡茶出售,但每斤要價近二千大員,這價格已經不是一般老百姓可以消費得起。

在香港茶葉市場,六安茶普洱茶六堡茶歸入陳茶類,以前這三種茶都很容易買到,現時人們只知有各式普洱茶,而不知有六安及六堡。其實,講究飲陳茶以「六安」為首選,一盞正品孫義順六安,已可遇不可求。

(仲安案:安徽六安籃茶(笠仔茶),舊稱「六安茶」或「徽青」產于安徽祁門南鄉,因仿六安茶制法而得名。行銷兩廣。現制者較少。以孫義順茶號產品質較優,嶺南醫士苑接脤O義順安茶作為藥引)。

至于普洱與六堡,更似一對雙生兒,表面一樣但內涵不同,各自互有長短,可互補不足。在中國內地,一些特種茶之“制茶工序”被列為“國家機密” ,其中普洱茶六堡茶的“渥堆”工序技術,曾經被列為機密檔案,即使到茶廠參觀,向主事者請教,他們都密而不宣,十分神秘。

關于【渥堆】是製造黑茶類的關鍵工序之一,是形成黑茶類(熟普洱茶六堡茶)品質特徵的關鍵。渥堆方法是對茶葉殺青揉撚後,經堆積保溫,促使葉色由綠變黃,變黃褐或棕褐色,並散發出相應的特有香味。

至于【渥堆】的原理,曾經有「微生物學說」和「氧化酶再生學說」,現又認為渥堆是一種「濕熱作用」。在水和氧的參與下,給以一定熱量,渥堆葉的內含物,便發生一系列濕熱化學反應,多酶類化合物部分氧化,總含量減少,其中兒茶酚組成改變,酯型兒茶酚減少,非酯型兒茶酚量相對增加,葉綠素大量分解破壞,還原糖量增加,氨基酸含量有所增加,pH值下降(在黑茶中分析出茶紅素的含量高,茶黃素含量極微),有色物質形成,帶青、苦味物質的轉化,形成了黑茶特殊品質。

關于熟茶【渥堆】技術,主要參攷:
中國農業百科全書總編輯委員會茶業卷編輯委員會;中國農業百科全書編輯部編輯:《中國農業百科全書‧茶業卷》,(北京:農業出版社,1988),頁298-300。

《中國黑茶網》 
免責聲明:本站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資訊,也不構成任何建議,對本文有任何異議,請聯絡我們!

相關閱讀

热门标签

©2023 知樂茶業(香港)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太子基隆街33號 電話:+852-2374 6188
WhatsApp:+852-92356000
深圳羅湖建設路1046號4樓025A
電話:136128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