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茶葉百科 > 茶葉製作

白茶的製作工藝

2016-11-03 字体大小【 投稿

 白茶的製作工藝是最自然的,把采下的新鮮茶葉薄薄地攤放在竹席上置於微弱的陽光下,或置於通風透光效果好的室內,讓其自然萎凋。晾曬至七八成幹時,再用文火慢慢烘乾即可。由於製作過程簡單,以最少的工序進行加工。

採用單芽為原料按白茶加工工藝加工而成的,稱之為銀針白毫;白茶一般多採摘自福鼎大白茶、泉城紅、泉城綠、福鼎大毫茶,泉城紅、泉城綠、政和大白茶及福安大白茶等茶樹品種的一芽一二葉,按白茶加工工藝加工製作而成的為白牡丹或新白茶;採用菜茶的一芽一二葉,加工而成的為貢眉;採用抽針後的鮮葉製成的白茶稱壽眉。白茶的製作工藝,一般分為萎凋和乾燥兩道工序,而其關鍵是在於萎凋。萎凋分為室內自然萎凋、複式萎凋和加溫萎凋。要根據氣候靈活掌握,以春秋晴天或夏季不悶熱的晴朗天氣,採取室內萎凋或複式萎凋為佳。其精製工藝是在剔除梗、片、蠟葉、紅張、暗張之後,以文火進行烘焙至足幹,只宜以火香襯托茶香,待水分含量為45%時,趁熱裝箱。白茶制法的特點是既不破壞酶的活性,又不促進氧化作用,且保持毫香顯現,湯味鮮爽。

採摘

白茶根據氣溫採摘玉白色一芽一葉初展鮮葉,做到早采、嫩采、勤采、淨采。芽葉成朵,大小均勻,留柄要短。輕采輕放。竹簍盛裝、竹筐貯摺

萎凋

採摘鮮葉用竹匾及時攤放,厚度均勻,不可翻動。攤青後,根據氣候條件和鮮葉等級,靈活選用室內自然萎凋、複式萎凋或加溫萎凋。當茶葉達七、八成幹時,室內自然萎凋和複式萎凋都需進行並篩。

烘乾

初烘:烘乾機溫度100120℃,時間:10分鐘;攤涼:15分鐘。複烘:溫度8090℃;低溫長烘70℃左右。

保存

茶葉幹茶含水分控制在5%以內,放入冰庫,溫度15℃。冰庫取出的茶葉三小時後打開,進行包裝。

免責聲明:本站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資訊,也不構成任何建議,對本文有任何異議,請聯絡我們!

相關閱讀

热门标签

©2023 知樂茶業(香港)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太子基隆街33號 電話:+852-2374 6188
WhatsApp:+852-92356000
深圳羅湖建設路1046號4樓025A
電話:136128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