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洱江湖 > 倚邦普洱茶

倚邦茶山小葉種普洱茶特點介紹

2016-03-10 字体大小【 投稿

 倚邦茶山小葉種普洱茶特點介紹

  倚邦茶山小葉種普洱茶特點介紹,倚邦茶的特徵是:倚邦是小葉種為主,芽頭較小,條索較短細,湯色黃綠,葉底黃綠,苦淡,苦中帶甜,澀顯于苦,湯質飽滿;回甘快且較長久,香氣顯,由於長於山野,環境好,山野韻好,杯底留香。

  倚邦茶區產茶著名的地方有倚邦曼松、習崆、架布、曼拱等。茶區種茶歷史悠久,茶區種茶歷史悠久,在曼拱茶園中還保留著基部徑圍1.2米,高6米,樹齡500年左右的古茶樹。

      倚邦茶區內有大葉種茶和小葉種茶,倚邦的小葉種茶有說法是明末清初由四川人帶來的,但在攸樂古茶園和景邁古茶園中也有一定量的小葉種存在,因此不排除是當地大葉種變異的可能。

<a href=http://zlhtea.com/product/liudachashan/yibang_2015.html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倚邦</a>茶山小葉種<a href=https://86tea.hk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普洱茶</a>特點介紹

  小葉種不像大葉種那樣苦澀濃烈,在六大茶山區種植後既保留了小葉種傳統的香甜柔和,又增加雲南茶區的山野氣韻,倚邦小葉種茶一到清宮內,自然被子皇室所看中,定為貢茶,以產小葉種為主的緊松茶成為了六大茶山中地位最尊,價格最高的茶

  猛臘東北部逶迤起伏、雲纏霧繞的群山之中,一架虎背型的山梁上雄踞著一座青塊、青石條築造的茶馬古鎮,滄桑歲月、戰亂動盪抹掉了她往日的喧嘩繁榮,卻抹不去她沉積厚重的歷史和鐫刻的記憶。土司府衙門遺址殘留的一個個鼓狀石礅。無數人行馬蹄打磨光滑、凹陷的古街石板。街道兩旁戰亂遺留的殘垣斷牆,散落古鎮、茶山的一塊塊雨浸風蝕的石碑、石雕、墓誌,扇形般伸向四面連綿大山、無數馬蹄踏陷的一道道石條路,仿佛在超越時空的默默講述著遁去的輝煌。這便是馳名中外的普洱茶的發祥地、明清兩朝的普洱茶六大茶山政治、經濟和普洱茶集散中心----倚邦古茶山。

  倚邦古茶山,位居猛臘縣象明鄉東部,北接景洪市猛旺鄉南連曼磚茶山、西接革登茶山,居於普洱茶六大茶山通往普洱府屬思茅廳要津、結合部,是滇藏茶馬古道源頭的中心樞紐。明朝隆慶年間,車裡宣慰使把所治區域劃分為12個行政區域稱為"西雙版納"倚邦劃為十二版納之一的版納倚邦,因盛產茶葉,又稱"磨臘倚邦",傣語意為"茶水井"之地,統一管轄當時的六大茶山

  自清.雍正七年至同治年間,由於石屏和四川、江西的客商、茶農大量前來開墾茶園、建茶莊商號,倚邦古茶山茶葉生產貿易一直保持著興旺繁榮的景象,道光年間達到鼎盛。倚邦古鎮位居形似馬鞍的山梁上,方圓l平方公里左右,四面山巒聳立、溝壑縱橫.猶如群山之中的孤島城堡,易守難攻,住戶最多時逾千戶,古鎮主街和3條支街兩旁茶莊商號林立,大小茶莊商號50多家,有不少客棧、雜貨鋪等等,商賈往來頻繁,馬幫鈴聲不斷。一派喧鬧繁榮,茶葉年生產貿易總量達一萬擔以上。直到清末,倚邦一直保持了"六大茶山"的政治、經濟、茶葉貿易中心的地位。

 

 

  倚邦古茶山包括如今象明鄉的倚邦、曼拱、河邊三個村委會的茶山,古茶樹以雲南大葉種茶為主,保存有少部分四川引種的小葉種茶。這裡的普洱茶滋味濃厚,香高馥鬱,苦澀味輕,回甘爽口,歷來為客商首推。其中又以曼松茶品質、滋味最佳,自古就有吃曼松倚邦"之說。因此,自清-雍正年間起,曼松頭撥春茶製作的普洱茶被列為朝廷貢茶的首選,"年解貢茶二十擔"。採辦貢典之茶一直持續到清末光緒年後期,由於社

  會動盪,邊關不安,道路艱險,貢茶押解途中累遭盜匪搶劫,官府只好作罷。倚邦茶山所產的普洱茶緊團茶,又稱"元寶茶",主要銷往四川、西藏、貴州各地,並部分通過老撾、經泰國銷往東南亞及港澳地區。清朝末期,社會動盪,盜匪猖獗,內地商人不敢入山貿易,加之易武古茶山的興起

  六大茶山普洱茶生產貿易中心逐步移到易武古鎮,倚邦茶山茶商茶農四散,貿易銳減,老茶園荒蕪。至宣統年間,倚邦街僅有慶豐和、慶豐益、元昌和恒盛等四家茶莊在慘澹經營。1912年以後.倚邦茶山的普洱茶產銷重新出現逐漸恢復勢頭。1942年,基諾族、瑤族起義,攻打倚邦古鎮,戰火把古鎮變成了一片廢墟,倚邦古茶山、古鎮從此走向衰落。

  普查隊實地踏看、普查了倚邦茶山曼拱一、二、三隊,河邊隊、老街子、倚邦、細腰子、麻粟樹、夾布老寨、習空、曼松、背陰山等古茶村寨,大小山梁都有古茶樹分佈。倚邦古鎮古跡遍地,茶史文化古跡保存眾多。青石條鋪成的古鎮街道.青石條茶馬古道從這裡伸向遠方.記載和彰顯著普洱茶古茶山遠久的茶史和蘊涵豐富、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主要古跡還有位於倚邦寨的官墳梁子完好地保存著倚邦"土千總"曹當齋及夫人之墓。曹卒於1'799年.乾隆二年皇室敕功德碑一塊,內容都涉曹土千總及曹夫人葉毓管茶功績,可見清王朝對普洱茶六大茶山的重視程度;倚邦街村委會保存著乾隆、道光、光緒時期的三塊青石碑,記錄了當時的重大茶事;在新發寨山神廟一大茶坑旁的茶拜堂,保留著古代茶農、茶商祭祀茶祖孔明、祭茶樹神的遺跡遺物;安樂的江西廟、四川會館遺址等等,足見當年的興盛繁榮。

  倚邦古茶山至今仍保存著的古茶園總面積為2950畝。古茶樹普遍分枝密,有較多分枝級數,最多四級以上;密度90--250株/畝不等。茶樹高37米,根基圍30100釐米。葉基楔形,葉長葉寬脈對葉身平或微隆,葉緣平。令人驚喜的是,普查組在這裡發現了上百畝連片的小葉種古茶園,小喬木型,絕大多數的茶葉葉片色澤呈深綠或綠,樹齡均在300500年,共計l200畝,其中又主要集中分佈在倚邦、曼林、曼莊3個最早生產普洱茶的古茶山,分別為465畝、2224.畝和879畝。這一活的見證說明,普洱茶古六大

  茶山與內地古茶區在茶葉種植、加工、工藝技術和茶文化交流,源遠流長。

免責聲明:本站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資訊,也不構成任何建議,對本文有任何異議,請聯絡我們!

上一篇:倚邦茶區

下一篇:倚邦的歷史文化

相關閱讀

热门标签

©2023 知樂茶業(香港)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太子基隆街33號 電話:+852-2374 6188
WhatsApp:+852-92356000
深圳羅湖建設路1046號4樓025A
電話:136128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