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洱江湖 > 彎弓普洱茶

大話彎弓古樹茶/普洱茶

2016-05-26 字体大小【 投稿

茶馬古道上的“彎弓大寨過去有四百多戶人家,是漫撒山最大的寨子”。彎弓大寨分為漢族寨、回族寨,回族寨蓋有清真寺,漢族寨蓋有關帝廟。彎弓的關帝廟是六大茶山最大的廟宇,占地麵積六千平方米以上,全用柏木建成,雕梁畫棟、飛簷點金,當時是六大茶山最精美的建築。


彎弓關帝廟如今僅剩下殘垣斷壁,大廟遺址上還有一塊大碑,是建廟時立的功德碑。從碑文來看,建彎弓廟時,易武、曼秀、麻黑、漫撒、曼臘、倮得各村寨都來助勢捐銀,易武捐了五十兩、漫撒捐了四十兩,個人損銀者達170人,大多捐了十兩以上。由於功德碑邊角已被損壞,立碑的年月不明,但茶山人都說彎弓大寨的興盛早於漫撒,漫撒大廟建於乾隆五十四年,彎弓大廟應在這之前。彎弓大寨光緒末年已無人居住,現還留存著很長的石板街,街兩旁是一層層的舊屋基,舊屋基上到處是殘磚碎瓦,石水缸、石米臼還嵌在土裏,斷牆上藤蔓附繞、荒草叢生,讓人看了心生“城春草木生”的感傷。

彎弓大寨為何衰落有兩種說法:一說是瘴癘流行;二說是民族械鬥,估計是挫傷太重,以至於在民國時期也未能複興起來。彎弓古茶園破壞較為嚴重,燒毀太多,現已看不到成片的茶林。

彎弓茶園的茶是易武茶中最貴的幾個地方之一,采摘這裏的每一片茶葉必須得戰勝蚊蟲、戰勝寂寞、戰勝勞累,翻越遮天蔽日的森林,跨過瘴氣疊生的彎弓河,再駕駛摩托冒著生命危險在濕滑的林間小道上穿梭,最後才能將這一點點大山精華呈在茶客的眼前。

更無奈的是這密實的大山中並不是處處都有茶,必須再翻一個山梁才能找到另一片較為集中的茶園。
免責聲明:本站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資訊,也不構成任何建議,對本文有任何異議,請聯絡我們!

相關閱讀

2017-06-19

热门标签

©2023 知樂茶業(香港)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太子基隆街33號 電話:+852-2374 6188
WhatsApp:+852-92356000
深圳羅湖建設路1046號4樓025A
電話:136128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