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洱江湖 > 彎弓普洱茶

彎弓普洱茶冠絕易武

2016-03-09 字体大小【 投稿

 有人說過,彎弓普洱茶冠絕易武。他所描述的很精彩,我卻不以為然,總感覺有些過分,但因沒有親嘗過,所以亦垂涎。今偶得易武彎弓茶,品飲之餘,感慨萬端,始信那人所說屬實、極致。

  從洗茶開始,古韻蜜香就縈繞在你的味覺面前,讓你不僅僅吞咽的是口水,還有身心的放鬆和愉悅。湯色金黃明亮,茶湯厚重、濃稠,香氣飽滿,卻不張揚。入口後,厚、滑、甜、香,回甘持久,喉韻悠長。那通體的感受是一點一點擴散的,浸淫著身體的每一個毛孔。它不似班章的狂猛,不似易武的陰柔,那是一種來自高山的呼喚,大自然的回歸,可以帶著你的身心隨之而動的誘惑。那不是想像的浮華,是一種深沉悠遠的韻,把你帶入飄渺的境地,讓通體清透,心靈隨之澄碧。我斗膽感慨一句,沒喝過彎弓茶,真的不算擁有整個易武,那是易武最癡絕的經典。

  和茶雕兄論茶時,他曾經感歎,這是今年初春最後的經典。是啊,它把易武重重疊疊的雲霧、直沖雲霄的古樹幽韻都統藏於內質,想那參天古樹,經歷著千百年的風雨、霧靄、曉嵐,訴說著曾經的繁華、美麗。

  彎弓是這幾年才被人們漸漸地認識,長時間的沉寂,讓這片茶樹躲過最瘋狂的搶采,留住了那悠遠的古韻。彎弓大寨曾是古曼撒茶區的核心區域。據當地老人說,清咸豐年以前,漫撒山村密集,人口過萬,彎弓大寨和曼撒老街曾是易武茶山最興旺的兩個寨子,僅從彎弓大寨關帝廟的殘垣斷壁就可以預想當年的繁華。後來,彎弓大寨逐漸衰落,漸漸淡出茶人的視線。彎弓大寨為何衰落有兩種說法:一說是瘴癘流行;二說是民族械鬥,估計是挫傷太重,以至於在民國時期也未能復興起來。彎弓古茶園破壞嚴重,燒毀太多,現已看不到成片的森林。

  暫且不說大寨的歷史,單從茶人把這麼好的茶從十幾米高的樹上採摘,再從高山上運下來,再製成茶友裡追崇的茶餅,供茶友們品飲,這種種環節當真是辛苦非常。彎弓寨子僅有一條窄窄的山路,只能騎摩托車來運輸。聽茶雕說,彎弓寨子就是被開發了!我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就當地來說,開發是好事,原住民可以過上富足的日子,美麗的茶園也逐漸有人管理。但開發後隨之而來的就是瘋狂的利益之爭,讓原本充滿“野性”的茶葉多了一份俗世的浮躁,當真又是一大損失。

  我曾經和一位朋友說,普洱茶真是好東西,讓我瞭解了古韻的含義,那是用心體會的東西,只可意會不可以言傳的感覺。朋友一句名言讓我更加癡了:“我們品的不是茶,是雲南的溝溝寨寨啊!”普洱茶的魅力,就是讓人不斷發現它的神奇。不管普洱的江湖有多複雜,水有多深,但好茶總會有人喝得明白。

  人與茶真的是緣!我不喜歡班章,因為它過於霸氣、剛猛,過於粗獷;也不很喜歡臨滄的茶,香氣宜人,但澀度太高。但我初入茶海,就與易武結緣,大概是性格使然吧,外面給人感覺很“豪爽、男人氣”,但內心的細膩、敏感卻是性格中最重要的內質。喜歡安安靜靜做點自己喜歡的事情。喝茶好,可以讓人在快節奏的生活中安靜下來。焚一盤沉香,泡一壺好茶,安靜下來,安靜下來,為心靈洗個SPA,讓思緒就此凝聚,隨著好茶一起飄搖。品好茶,明大道,悟人生!

  不要過於糾結茶的出身是否高貴,保持一顆平常心,用心品茶,在紛繁的普洱茶品種中,尋找最適合自己的茶品,有好茶相伴,不柱此生!

免責聲明:本站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資訊,也不構成任何建議,對本文有任何異議,請聯絡我們!

相關閱讀

2017-06-19

热门标签

©2023 知樂茶業(香港)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太子基隆街33號 電話:+852-2374 6188
WhatsApp:+852-92356000
深圳羅湖建設路1046號4樓025A
電話:1361285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