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洱江湖 > 曼撒普洱茶

雲南江內六大茶山-曼撒古茶山

2016-03-11 字体大小【 投稿

 雲南江內六大茶山曼撒古茶山 

  曼撒古茶山為普洱茶六大茶山之一,所轄茶山在現今的勐臘縣曼臘鄉境內。曼撒地名現今改為“曼臘”,因盛產茶葉而賦名。“曼臘”系傣語地名,“曼”:村莊;“臘”:茶;“曼臘”即茶村之意。曼臘東與老撾、豐沙裏省接壤,南與易武鄉相連,西與象明鄉毗鄰,北與江城縣整董鎮毗鄰,群山連綿,河谷縱橫。鄉政府駐地距易武31公里。

  據史書記載,曼撒茶山是最早發展的六大茶山之一,域內擁有古老茶園1萬餘畝。《雲南經濟滇茶概述》中載:“鎮越縣即六大茶山易武茶鄉,曼撤茶山茶質優良,遠較佛海為勝,年產茶約200噸,清朝乾隆(1736)前已有漢族在易武曼臘制團茶,乾隆年間(1736-1795)石屏一帶的漢族就紛紛遷居曼撒茶山,開發茶園,致使茶葉產量大增”。曼撒茶山茶葉以品質好、香高味濃而譽享國內和國際茶葉市場。清末民初,茶山所產茶葉主要經老撾運銷越南萊州,再轉銷南洋諸國和香港、臺灣等地區。當時較有名的商號有張家灣的“張正號”、曼乃舊廟的“胡記號”茶,聞名遐邇的易武“元寶茶”有相當一部分出自曼臘。曼撒村是古茶山的中心地帶。據史載和口傳,茶王樹寨原有一棵茶王樹,老樹直徑為12米,樹齡千年以上。1918年前,這株茶王樹一次可采鮮葉100多公斤。1926年,茶王樹主十枯死,後從樹樁根部萌發出3枝新枝,新枝直徑分別為364326釐米。

  曼撒茶山,海拔在750-1958米之間,屬熱帶雨林氣候,年平均氣溫172攝氏度。年降雨量1600毫米,茶區土壤屬磚紅壤性紅壤,局部地區黃壤和紫色壤土,pH值在5-5.5之間,土壤肥沃,土層深厚。曼撤古茶園幾經蒼桑,大部分荒蕪衰敗,現古茶園面積僅存2500餘畝。由於長期無人管理或是只采不管狀況,相當一部分茶園荒蕪、樹勢衰退,有的變為林茶混雜的樹林,茶園單產低下。其中一片林茶混交林,由於土壤肥沃、自然環境適宜於茶樹生長,地處偏僻,罕有人跡,茶樹生長茂盛,樹勢強壯,樹幹基圍140釐米不等,而且密度較大。其中,保存有一株高23.5米,基部圍粗1.44米,樹齡在500年左右的古茶樹,是當地發現的野生狀態下最高的栽培型古茶樹。

  古茶樹均屬雲南大葉種,古茶樹茶種群體較集中,葉型分為長葉型、橢圓型兩種;從芽葉上可分為紅梗綠芽、綠梗綠芽兩種;另外尚有少許的中小葉茶樹分佈。

  現今的曼臘鄉轄曼臘、曼乃、倮德3個村民委員會,42個自然村,1356戶,總人口6571人,有漢、彝、瑤、傣、佤、哈尼等民族雜居,茶園總面積5000畝,年產毛茶455萬公斤。

  可惜如今,曼撒茶山已籠罩在易武的名頭之下。

免責聲明:本站刊載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說法或描述,僅為提供更多資訊,也不構成任何建議,對本文有任何異議,請聯絡我們!

相關閱讀

2016-03-21

热门标签

©2023 知樂茶業(香港)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香港九龍太子基隆街33號 電話:+852-2374 6188
WhatsApp:+852-92356000
深圳羅湖建設路1046號4樓025A
電話:13612850510